杂化材料研究院
 首页 | 机构概况 | 科研队伍 | 科学研究 | 国际合作 | 人才培养 | 实验室建设 | 招生招聘 | 组织管理 | 联系我们 | 青大主页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队伍>>中方研究队伍>>正文
唐建国
2020-10-30 19:31     (点击: )

唐建国 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杂化材料学专家,乌克兰工程院外籍院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杂化材料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国家“111”引智基地主任、国家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主任,山东省材料学会副理事长,青岛大学杂化材料研究院执行院长。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授权专利90项(其中授权国际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416篇(其中:SCI论文341篇),论文他引6083次,H指数40。近五年内,在Materials Today, Nature Chemistry, ACS Nano,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等学报发表SCI论文223篇,其中,通讯作者210篇(其中:中科院1区61篇、2区93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21篇,大于20的2篇)。2021年首位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首位获青岛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唐建国在国际上创立异质组分从相斥到相容的核心杂化材料科学体系,构建了系列异质组分稳定的纳米团簇,并在其中实现了优异的光量子能量转换与传感特性。破解了在纳埃尺度光量子激发电子跃迁能量被邻近原子/基团淬灭的科学难题,发展起多元化多系列的光量子发光中心。在国家973计划、国家人才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30余项国家和省市研究项目的综合资助下,应用领域深入到光能交换薄膜、杂化发光纤维、新一代生物/环境传感器、杂化柔性聚合物太能电池、3D/2D打印信息储存和加密等多个领域。基于以上业绩,2021年7月Nature以一个版面篇幅对他的杂化材料光量子产业技术进行了报道,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其主页上举办的“十年纳米成果展”从2001年至2018年的十八年间将唐建国的纳米杂化成果与国内一流材料科学家的纳米成果一同展出。光电生物可穿戴分别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唐建国创建了三个国家级平台,即:国家级“一中心两基地”。2013年获批国际科技部国家国际高分子杂化材料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16年9月获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入选“国家高分子杂化材料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成为我国重点建设的100个国际一流创新引智基地之一;2016年获批国家科技部“杂化材料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唐建国凝练起一支国际化创新团队,包括来自美国、白俄罗斯、乌克兰、瑞典和韩国五个国家的17位外国专家团队(其中非华裔外籍院士4位),和中方17位教师团队组成。唐建国也培养出了一批杰出的研究生。他们有一篇Nature点亮人生的国家级人才,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称号的国际学者,有重要企业中明星式工程大师。

关闭窗口
杂化材料研究院

青岛大学国家杂化材料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科技园D座三楼

电话:86-532-85951961   |  邮箱:zahuacailiao@126.com  |   邮编:266071